NHK 新選組短片《土方歲三的手機》

倘若日本幕府末年眾人已有手機在手,那麼新選組經歷戰亂動蕩時會是怎樣呢?

日本放送協會NHK最近又有新作品,名為《土方歲三的手機》,合共十八集,每集約兩分鐘的短片,以土方歲三的手機畫面為故事中心。那時候各人已有現代科技的智能手機,集電話及通訊軟件、社交媒體、即時新聞等功能,和大家一起以這個虛擬背景下再次經歷浪士召集、新選組成立、池田屋事件、近藤勇被處斬時的狀況!

是次創作構思是延續去年同樣主題製作的明智光秀,亦即戰國時代本能寺之變的主角之一,因應短片推出時大受歡迎,故今年以幕末為背景,選擇了人氣高漲的土方歲三為短片主角,而各方迴響也更大、更多人談論及追捧,畢竟新選組所經歷的事件尤其豐富,所以能表達的內容也相對地較廣泛,充分善用了智能手機的各項功能。雖然是試驗短片,但有著拍攝大河劇豐富經驗的NHK,在取景、服裝、及內容準確度仍然一絲不苟,製作認真。

內裡幽默處處,有近藤勇在名勝地點拍照留念切腹的武士pose、與成員討論新選組羽織的設計等;也有傷感的畫面如因處決脫走罪並忍痛刪除山南敬助group chat、從即時新聞獲告知近藤勇的死訊等,都極具戲劇效果。個人十分喜歡第四、八及十二集,科技時空不同,所呈現的畫面也可以如此有趣特別,歷史與科技的結合,讓多個重要事件叙述變得不一樣,值得推薦!

可點擊這裡觀看NHK官方頻道的《土方歲三的手機》

取錄自《土方歲三的手機》第八集

zh_HKChinese

Discover more from SHINSENGUMI 新選組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